close

有時候我們年輕不懂得一些道理,成長到了某個階段,就懂了。

因為沒有深刻的經歷過,我們不知道從何說起;

人生有時候就像一場電影,那一幕幕的經歷是在自己的眼簾裡面。


看電影的人分兩種,放感情或者純看戲

前者容易痛哭流涕,感情分明

後者容易啼笑皆非,置身事外


有時候別人真的懂得事情,說出來我們也不一定願意接受

畢竟每件事情拼了命不一定都會是相同的結果。


人啊,是一種容易向不可能挑戰的物種,我們稱之為勇氣,更或者單純。


我放下眼鏡,走向少年的房間,敲了敲門。

"嘿?我可以進去嗎?"


"恩..."

裡頭很安靜,但可以聽到細微的應答聲。


我開了門,但房間卻是只有一盞床頭燈。

"你還好嗎?"

我看見少年只是緊緊的抱著雙膝坐在床上,那面容比前幾天更憔悴了一些

還有很明顯的兩行淚痕,心裡有點不捨,我不知道他是為了什麼而哭

只見他身旁落著一張張照片。


"介意我看看嗎?" 我拿起了那張照片,選了床邊的位置坐了下來。


"你...看得清楚...人生的方向嗎?..." 少年的聲音很絕望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時間過得很快,男孩轉眼之間很快的來到小學三年級

 

當然媽媽離家出走一事,是在那之前的事了,出走之後的第三個月找到了,純粹是媽媽自己說出了位置

男孩其實也不是很清楚媽媽回家的過程了,但他記得,在台中

而且全家人出動去把媽媽接了回來,他最清楚的印象就是,大家一見面

就是一直哭...一直哭...那是一種溫馨的哭、很溫柔的哭、抱著的哭、不捨的哭...

 

接著大家就一起在台中逛了一次街,少年也得到了外公送他的一個玩具

他說他永遠記得那是一隻恐龍,背上可以射出子彈的那種恐龍,而且是在玩具反斗城買的

那是一趟很棒的台中之旅...

 

 

就在來到小學三年級的某天,學校出現了第一次兩天一夜校外教學

那是小朋友們最期待的事情,只要喜歡玩的小朋友,沒人不期待

因為可以一起旅行、一起搭車、一起共度時光、甚至跟好朋友們一起睡覺~

每個人的年輕記憶,總有一些都要拿來用在睡不著的旅行前一晚,那是很興奮的期待

哪怕隔天上車很累,也是玩的很HIGH、HIGH的很翻...

 

這天在學校裡,同學們彼此討論著誰要跟誰坐

喔~這真的是天大的一個難題,有些人深怕自己被冷落,有些人卻是受歡迎到不知要跟誰坐

男孩的人際關係不算壞,但也沒有到達萬人迷的程度

 

就在每個人拿著報名表的時候,另一個小男孩跑過來了

"嘿,你要不要跟我坐啊??"

他看著他,他在這三年來一直同班的死黨

小學時後的分班制大家或多或少有點印象吧,每兩學年就會洗牌一次

也就是說一年級的同學可能三年級就跟你分班了,這樣子你才能認識更多朋友

 

姑且就叫這名男孩小突吧,他說他記得他的姓很特殊,跟男孩自己一樣不同

口音上念起來就是突然的突,但實際上是哪個字已經忘了

"好啊。"小男孩一口答應,死黨都跑來了,不然還要跟誰坐?

 

小男孩繼續的看了一看報名表,兩天一夜的行程,好豐富啊...

以往的校外教學總是一天來回,但這次這兩天一夜真是太令人嚮往了啊...

男孩放下報名表,想像起去玩的那些畫面...超讚的,飯店的排場...

喔喔,小男孩越想越興奮,越想越開心,迫不及待要回家跟媽媽說了~

他這時候注意到了價錢...蛤?一千七百多塊???怎麼....

好貴,兩天一夜要附上這樣的代價喔?以往校外教學都馬才五六百塊,最多也七八百就OK了

這次住宿加上行程較遠,價格幾乎要三倍跳了,不過他想起媽媽說過一句話

"你想玩,我就會讓你去玩的,別擔心。" 心中的不安就忽然放下了

想想家裡也並沒有很窮到那種程度吧。

 

 

傍晚時分,小男孩很興奮的拿出了這張報名表

媽媽接過單子,詳細的看了一下,接著放回桌上,繼續弄手上的東西。

 

"不行。" 媽媽很直接的說

"為什麼?兩天一夜ㄟ...為什麼不行,我要去啦...同學都說好了ㄟ..."小男孩看著桌上的報名表。

"你還太小,媽媽不放心。"媽媽丟出了一張擔心牌。

"老師都會跟著啊,為什麼要不放心啊!"小男孩很激動。

"我說不行就是不行,你吵什麼?"媽媽說。

"妳不是說只要可以玩就會讓我去玩嗎???"小男孩反駁。

"反正別再說了,你想去你可以自己付錢啊。"

"...................。"媽媽說完之後,小男孩沉默了。

 

他靜靜的走回房間,把那張報名表像垃圾一般的扔掉了,因為他知道去不了了

可是不知道為什麼,他停不住淚水,他開始哭起來了

他好想跟朋友一起去玩、一起去住、一起快樂的旅行...

小男孩只是坐在床上,一直哭、一直哭...他還能怎樣,只好收拾收拾心裡那些破碎的期待。

 

家裡早在不知道什麼時候,只剩下媽媽一個人,爸爸已經很長的時間沒看見蹤影了。

偶爾出現,偶爾消失,在小男孩的印象裡,他真的不知道自己的爸爸到底參與了多少他的人生?

他想,如果有爸爸在,他會不會就可以去玩了?一定是這樣的...

 

 

"ㄟ~你覺得怎麼樣 ? 去玩那天你想要帶些什麼吃的???" 小突坐到男孩面前拿著簽了名的報名表問

"...恩,我也還在想耶...."男孩說了謊。

"我在想要不要帶GAMEBOY去ㄟ~~到時候我們在一起玩!"小突開心的笑了。

"好啊,你一定要借我喔...!ㄟ,要不要去尿尿?"男孩習慣性的微笑了一下。

"喔~好啊,走吧,我們可以邊聊要帶些什麼東西!"小突把報名表交給了班長,走出教室。

 

一路上,小突開始說他想帶哪些零食、帶些什麼小玩具、還有要玩什麼...

可是男孩根本聽不進去,他內心其實很難過,而且根本不知道該怎麼開口說他不去了。

 

"ㄟ...我問你喔,如果說我不能跟你坐了,你會不會很難過啊?" 解放到一半,男孩開口。

"當然啊,不過我們還是可以一起玩啊~!"小突很樂觀的說。

"可是我怕我不能去了耶...你要不要先找另一個人跟你坐?"小男孩稍微拐了個彎。

"怎麼會? 你媽媽應該會讓你去的吧,你不要想太多啦~" 小突抖了抖身子。

"恩,我是擔心啦~想說你先找另一個人,這樣也不用怕到時候我不能去的時候..."

"好吧,那我先找另一個人跟我坐吧,到時候還是要一起玩喔!"

"恩,好。"小男孩很清楚,早就不能去了,但他還是不喜歡看到人失望的樣子...

其實小男孩是很善良的,而且是很單純的善良...

 

 

從這之後的事情,基本上男孩已經都不記得了

他只記得,國小三年級還沒結束,根本不記得是不是有讀完上學期...

很快的他們再一次的搬了家,而且是最遙遠的一次搬家,高雄,所以也轉了學。

 

 

男孩父親的父親跟母親,也就是爺爺跟奶奶住在高雄

男孩不知道為什麼要搬家,而且這次是搬回來跟爺爺奶奶住,聽說是要照顧他們兩老

但實際上,爺爺身子硬朗,是個退役軍官,脾氣孤僻暴躁,發起性子來沒人耐的住

而奶奶則是個騎著野狼125後面拖著三輪車可以收一堆回收五金廢鐵的強壯美濃人....

 

說真的,這兩個老人家的身子狀況實在是好到不行啊...

那麼那種謊言般的說法又是為了填補什麼?

 

但管他的,爸爸又搬回來住了,這次可以算是一家團聚了吧?

 

"很好啊,這樣子聽起來...故事到這邊算還蠻美滿的啊。"我說。

 

少年停住了說故事的口,只見他看著我

"你知道嗎? 我一直覺得,也一直很擔心...更不希望...我變的像我爸那樣..."

 

"你知道嗎....他讓我對於父親這個名詞,充滿了多少的不滿、不懂、不諒解...甚至...想念啊!!!"

少年激動的在後面的名詞上逐詞加大了音量,那種夾著憤怒、卻又思念的感情,真的很矛盾...

 

我站起身,我想,如果過於去思考負面的那種矛盾

那就會顯得鑽牛角尖起來了,但實際上他就是這樣碰到

所以我也就伸手拍拍少年的肩膀而以,等他冷靜點之後,講了才有用。

 

我只是想著,一張張的照片裡,卻只有一兩張是有父親的...

還有一張,是一個女孩和少年的,很燦爛的笑著。

這些...就是他內心的深層了嗎?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言一道: 一朝被蛇咬,十年怕草繩。言二卻道: 解鈴人還需繫鈴人。

我想,事情的轉捩點,有些哲學,說歸說...但終究只有當事人才能明白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iyin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